在PTT玄幻版先瞄過劇透才看書,該板評論大致視29集為過渡性質,沒有重要劇情可言,

而我的想法不太一樣,應該說28、29兩集得把焦點放在不一樣的地方。


28集突來劇變,開啟三傑之亂的關鍵,斯特林亡,紫川家精英幾近一空,

28集只寫兩天,一連串的殺戮流血卻打得讀者措手不及。

29集承續帝都政變的鋪陳,但一死一生一決裂,讓我感動不已還是兄弟情義啊。

老豬寫29集很用力。今昔對照,

阿秀憶起昔日兄弟立誓,帝林對著照片垂淚一夜,更覺愴然。

29集的重點在於更深更強化三傑彼此的兄弟情。



我觀29集有兩句話很適合用在帝、斯的墓誌銘上。

‧斯特林──無論是對祖國,還是對朋友,他,一生忠誠,至死不渝。

 為紫川家,斯君鞠躬盡瘁;為帝林,二弟單騎赴京。

 但他不死,遠征軍勢必與弒君的帝林等監察廳體系作戰到底,

 忠君的阿秀也必定站在二哥這邊,到時候三傑之亂要寫多少集沒人敢說……

 (所以殺死斯特林的傢伙是老豬_/)

‧帝林──功勳蓋世,罪惡滔天。

 君要臣死,臣只能造反。既然被逼造反,君也弒了,回頭已然無路,

 帝林只能帶著自己的團體生死存亡與共,無論結果如何,

 我相信這個奇男子都不會後悔當初的選擇。

 只是他仍借著林冰之口告訴三弟真相,不願讓阿秀當真以為大哥罔顧兄弟、痛下殺手。

 書末帝林將與林家宣戰,林家有兵足財,帝林有智夠狠,

 而交代妻子托孤之舉,是否也暗示著他對自己的未來不抱希望。

 (那麼阿秀=米達麥亞XD 別跟我說羅明海那傢伙是奧貝斯坦=_=)


 在網上看到有人說帝林29集變笨了,

 我想應該是指官方對帝都叛變的說法和帝林說服遠征軍這兩事。

 遠征軍眾紅衣旗本隸屬於斯特林麾下,也許平日依賴斯特林慣了,

 文河等人遇到大事難免心神大亂思考不周,

 (這些軍事將領帶兵打仗一流,看待局勢終究不比真正的將才看得透徹。)

 一旦群龍無首,加上斯特林之死是由帝林親口道出,

 衝著帝、斯兩人的過命交情,他們可能懷疑帝林的話嗎?

 當時既未提出質疑,等到過了數天發現不對勁,

 也已像文河一樣被剝去實權、被牢牢監控著。

 唯一看穿事情關鍵的方雲敢說帝林騙人嗎?假若一語戳破,在場諸將非得一起陪葬。

 而官方解釋更不需合理!歷來玩弄禪讓得天下的君王,誰的理由能說服百姓?



而紫川秀血眼再現、青絲成雪,都不是我特別留意的細節。

本集關鍵台詞「紫川家的事,紫川家的人會處理,輪不到外人插手」,

這句話說給大哥聽,說給林家聽,也說給阿雨聽。

看來想要看到紫川秀與流風霜兩大名將東西合攻帝林是不可能了,

阿秀終究必須與大哥決一死戰,或者帝林會死於陰謀之手。



精采且內斂的29集,努力等待四個月是值得的。

接下來會是如何呢?我等著30集。


~~~寫於2008.4.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falda(m離) 的頭像
    mafalda(m離)

    津梁繫舟

    mafalda(m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