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篇名:是他
作者:喜河山
閱讀網址https://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6260169
全文16萬字,共49章,免費文。

文案:
我們班主任失蹤了,警察來學校詢問了好幾次。
我很擔心,因為我們班導師對我很好。

我回家跟我媽說了這件事,我媽笑了一下,說吉人自有天相。
我想,班主任那麼好的人,一定會沒事的。

第二天,我發現我們班主任在我家地下室裡,五花大綁,身上都是被虐待的痕跡。

我還來不及弄清楚到底怎麼回事。
我媽回來了。

正文第三人稱。


心得:

非常令人驚艷的小說!

前幾章章章有懸念,之後章章有翻轉,

當年連續殺童案的真相究竟會導向何方,不看到最後不知道會怎麼收尾。

今年4月完結後迅速賣出影視版權,先不管影劇化成敗,

〈是他〉絕對是喜歡推理、懸疑、群像文的讀者不容錯過的優秀作品。


是的,這是一篇相當成功的群像文,

每個角色都按照自己的想法各自行動,各不相干卻又互相影響,

每個人和兇手和其他相關人物交織成錯綜複雜的關係脈絡網,令我屏息閱讀。

 

第一章以一個高中生在網上提起她詭異的夢境,

她似乎夢到了自己被殘忍殺害被草草掩埋,

她夢到了有個女人拚命叫喊她喊的話語偏偏聽不清楚,

她夢到了籃球場上的坑洞,而她低頭看著這個坑洞,她想躺進去……

沒過幾天籃球場挖出遺骸,據說就是十七年前連續殺童案受害者其中一人。


網友等著高中生繼續上網說明,高中生周末上線表示自己已經被警察找去談話了,

有人問還記得殺你前世的人的長相嗎……

隔了兩分鐘,高中生回覆記得,並上傳一張中年男子的簡單素描,

遠在他處也好奇追帖的高三學生李尋驚訝地發現這男的不就自己的班導師嗎?

 

第一章的「記得」讓人一抖、背脊發涼,

第二章班導師離奇失蹤,

第三章居然是李尋的母親綁架班導師!

李尋是個很可靠的女主角,作者以李尋為中心構築出一部很完整的劇本,

即使知道這個人就是兇手,即使兇手正處於被人監禁的窘迫困境,

其實,身處困境之中的卻是多位受害者家屬,兇手仍以玩弄人心看著他人受苦為樂。

劇情多次大幅度轉折,

25章趙老師前妻戳破李尋母親胸膛傷痕的秘密,隨即趙老師獲救、李尋母親被捕,

在故事進入埋屍地在哪的第二階段,竟又爆出與開頭互相呼應的轉世投胎可能性。

 

全文節奏很快,沒有一章拖泥帶水,

沒有一個角色置身事外,包括李尋的鄰居、班導師的兒子等人,

所有人都入了局,所有線索已匯聚成一張鋪天蓋地的細密大網,

當年惡因如今結為惡果,以當事人甚至從中籌畫的李尋都不知道的方式展開制裁。

李尋(本文無感情線)不僅靠著她冷靜、善分析人性的性格,

她會主動把事情推往自己想要的方向,

更要緊的是在這場與凶手的心理戰中她的確掌握更多關鍵訊息,

兇手以為李尋要的是錢,

他從未想過有人寧可不要正常生活一輩子活在痛苦中也要逼自己記住,

從頭到尾,她們母女所有受害者家屬要的只是一個真相──是他!


~~~寫於2024.6.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falda(m離) 的頭像
    mafalda(m離)

    津梁繫舟

    mafalda(m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