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jpg

 

 

 

書名:吸血獠(信昌出版社)/半妖(鮮網)

作者:周文濤


※ 簡 介 ※

妖怪與人類遠古以來的戰爭,因張天師以二十八宿降魔陣封印妖怪,宣告結束。但逆天法術不可久,一千年後妖怪突破封印,再度與人類激戰。雙方僵持不下,人類犧牲G城與妖怪先行部隊同歸於盡,豈料這座被棄之城竟發生異變,妖與人雜交產下變異種族「半妖」。半妖具備兩者的本能和優勢,戰力高強、攻無不克,竟成人類與妖怪的最大噩夢。人類和妖怪為了抵禦半妖,不得不攜手合作,走向和平的新紀元。(吸血獠的簡介)

五十年後,某人類秘密研究所捕獲半妖夫婦,交配育種產下八個半妖,其中一個叫做魯克。魯克成年後發現自己被人類豢養的事實,他決心逃離實驗室,走出屬於自己的未來--(半妖的簡介)
※ 感 想 ※

自幼在實驗室長大的魯克,聰明冷靜,善於思考,是個後續發展看漲的好孩子。

~《半妖》感想 完~


......因為《半妖》目前才出第二集,沒啥感想。我對《吸血獠》比較有感觸吧。

兩部互為前後傳,可獨立分看,但一起閱讀會覺得更有意思。
我是先看了《半妖》,看到他板提起另有前傳,才租了《吸血獠》1-7集。(8-10集完結篇都被退光了,嗚~我家附近租書店都租不到T_T)

《吸血獠》寫的正是"妖怪突破封印 再度與人類激戰 雙方僵持不下"那段歷史。

作者的文筆很差,文字粗鄙。前兩集的情節也很簡單,只是寫一個大學新生周文,他被夭折胞弟附身的鬼故事。從第二集中間妖怪突破封印,向人類宣戰開始,這部書才真正引起我的興趣。

作者的想法很有意思。時代在改變,妖怪也要跟著改變。妖怪的粗皮抵抗不了人類的子彈掃射,妖怪的隱身術抵制不了人類的紅外線熱源偵測,於是《吸血獠》裡傳統法術拚鬥反而是次要的,人類與妖怪的戰爭,改以先進科技武器為主流。

於是藤蔓樹妖拿起衝鋒槍成了妖怪狙擊手;狀如蜘蛛、豺狼、蠻牛等妖怪潛入圖書館,研讀軍事典籍;甚至妖怪們也學起恐怖份子,以導彈、坦克攻擊軍隊,威脅軍隊不屈服就殺掉手上「人」質。

好似歷史上胡人漢化運動一樣,我看到的是一群人化的妖怪。



至於主角,若說魯克是人化的半妖怪,那麼《吸血獠》的主角周文就是妖化的半人類。

周文以自身意志強行吸收吸血獠王的力量。在妖怪與人類以戰爭想要消滅對方的時候,周文卻有個極荒謬的理想--他想建立一個全新的時代,世界重新恢復和平、寧靜,人類和妖怪沐浴在同一片陽光下。

為此,周文玩起「恐怖平衡」,人類較弱時就去殺妖怪,妖怪較弱時就去殺人類。如此行事作風,再加上半人半妖的血統,周文不被人類或妖怪任何一方接納。


同是妖怪與人類對峙的故事,《地球非人類聯盟》比較偏個人式的法術拚鬥,單單主角張烈一人就可扭轉局勢(這部我也很喜歡,戰鬥場面寫得直接俐落,看得很過癮^0^)。 不過《吸血獠》就非如此了,周文再強,頂多只能讓對峙的天平略微傾斜,他的重要性到後期愈來愈不如人類參謀黃椿壽和妖怪軍師鄭蔚,這部的描寫似乎比較接近整體戰略層面。


說了半天,我想看到第八集以後啊~我想知道周文的結局T__T(怨念中)



--
《半妖》被我晾到一邊了^^a
《吸血獠》前幾集寫得很粗糙膚淺,但愈寫愈進步,會給讀者一些新的想法;《半妖》文字可讀性比起前傳好太多了,且以吸血獠後期背景來鋪敘,有吸血獠延伸的意義,卻又是新的故事的開始,有著淡淡的西式科幻和中式奇幻融合的味道,這種閱讀感還滿不賴的:)


~~~寫於2006.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falda(m離) 的頭像
    mafalda(m離)

    津梁繫舟

    mafalda(m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