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名:鬼吹燈
集 數:一、精絕古城 二、龍城謎窟 三、雲南蟲谷 四、崑崙神宮
作 者:天下霸唱
出版社:高寶
類 型:盜墓、怪奇
簡 介: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9432

★華文圈最火紅的「盜墓冒險」小說

★風水+秘術+墓穴+異獸+詭異=《鬼吹燈》

★北美電影人計劃將《鬼吹燈》搬上全球電影銀幕


“人點燭,鬼吹燈”是傳說中摸金派的不傳之秘,意為進入古墓之中先在東南角點燃一支蠟燭才能開棺,如果蠟燭熄滅,須速速退出,不可取一物,這是「人鬼千年約定」。

「盜墓就別信邪,怕鬼就別盜墓」的胡八一,是個天不怕地不怕的退役軍人,因為窮到沒飯吃,便決定跟哥兒們胖子當起「摸金校尉」(盜墓者雅稱),專門盜掘王宮帝墓。

靠著祖父家傳的《十六字陰陽風水祕術》,北進蒙古、西達新疆。遇到不甘寂寞的鬼市、鎖人魂魄的槐樹、擾人思想的屍香魔芋……各式神祕未聞的護墓傳說,重新現世。胡八一與胖子要如何破解古墓的奇陣異咒?又要如何對付地洞深林的怪鬼靈物?


※ 總的感想 ※

耳聞《鬼吹燈》在對岸非常熱門,加上對盜墓題材的好奇,

前陣子看了高寶所出的繁體書版。


書名「鬼吹燈」,意指掘開大墓時要在墓室地宮裡點上蠟燭,放在東南角方位,

然後才能開棺摸金。若東南角的蠟燭熄滅了,就代表「鬼吹燈」,

必須把到手財物原樣放回,恭恭敬敬的磕三個頭,按原路退回。這是「人鬼千年約定」。


....可是書裡三個摸金校尉沒有一次做到這點@@

你滅你的蠟燭,我摸我的明器,大不了蠟燭熄了換支新蠟燭繼續點著XD


所以,我很認真地認為書名取錯了。應該改名叫「雲塵珠大冒險」才對XD

(二三四集全都圍繞著雲塵珠這個主題,鬼吹燈反而可有可無。)


這套共四集的小說若要分個高下,我的排法是:二>一>三>四

二與一相當精采,作者想像力峰迴路轉、高潮迭起,這兩本值得推薦^__^

第三集還可以看,第四集就爛尾了,作者自己把故事走偏走死了。



※ 細部感想 ※

一、精絕古城

前半本約略看得出當初網文的痕跡。前幾章大概類似投石問路的作用,

先以說故事的口吻試貼幾篇鄉野怪談,應該是讀者反應不錯,

才放手開始寫挖野人溝卻遇屍煞以及接下來一連串的長篇情節。(以上三行純屬推測)


故事滿有趣的,很容易不自覺地接著一章一章看下去。

主角胡八一號稱能解讀墓葬的風水格局,觀山川走勢即知大墓方位,

憑著「分金定穴」獨門祕術去挖墓倒斗,甚至和考古隊去挖掘漢代西域的精絕女王墓。

而精絕女王墓就是這本的焦點所在,守棺之花‧屍香魔芋的設定很有意思,

一具懸在石渠上的棺木居然由一朵花守護?

偏偏故事就是這麼離奇詭異,

到最後,一行人不但沒盜到墓,還弄得全考古隊幾乎死光,生還者也被附上詛咒。



不過《鬼吹燈》有個很難適應的"特色",這個"特色"在第一集最嚴重。

就是共產思想太多啦!

起初看到胡八一和胖子在說毛語錄、搞革命、要解放、紅衛兵、四個現代化等,

剛開始還覺得好玩,很有那個時代的特色:)

沒想到愈寫愈多,動不動就背毛詩毛語錄,還花了整整兩面朗誦紅衛兵向勇士致敬詩....

.....這些內容可能對岸讀者看了親切.....

.....我只想著"媽呀 有完沒完啊 我只想看小說不想看紅衛兵" >__<



二、龍嶺迷窟

除了第一集的屍香魔芋,這部小說我給最高分的部分是第二集「幽靈塚」。

先是打盜洞挖掘唐代大墓,原址卻無緣無故冒出一座西周古墓,還有道懸魂梯,

走上石梯未必走得下來......


雖不靈異,仍舊有點毛毛的感覺。

即使出現了不合常理的幽靈墓、怪石梯,還能夠自圓其說掰回去。

(至少我可以接受書中解釋)


雖說主角拚命逃出幽靈塚,作者也沒有輕易放過他們,硬是在逃命過程加入不少驚奇點,

像人面大蜘蛛和主角的打鬥就很是刺激:)

所以「幽靈塚」篇看得滿HIGH的。


可惜「幽靈塚」只佔半本篇幅,後來作者就全力在寫雲塵珠和眼球詛咒了。



是說第二集最好看,也最該罵!

搞什麼東西啊(/‵Д′)/~ ╧╧

第二集的錯字改到手軟,難得看到錯字比架X還多的出版社,

還虧版權頁有列出校對人員,真想把第二集當作瑕疵書寄回高寶(怒)。


其他三本錯字也不少,尤其是全書最重要的寶物--雲塵珠,

有時候寫雲塵珠,有時候卻寫(雨毛)塵珠←打不出字,上雨下毛寫法。

連一顆珠子也不能統一寫法,高寶真的有校對嗎(/‵Д′)/~ ╧══╧



三、雲南蟲谷 四、崑崙神宮

第三集主題「獻王墓」開頭也不錯,鬼信號、吸血玉棺、女屍水漂之類情節都相當懸疑,

大概寫到霍氏不死蟲那裡,我開始覺得這和我想看的內容不一樣。

第三集編出一大堆稀奇古怪的玩意,像是刻意賣弄,想讓讀者大吃一驚,

....可是一看就知道鬼扯的東西怎麼能讓人覺得驚奇呢。。。。。


所以第四集愈看愈失望,因為愈扯愈爛,

出現白鬍子魚陣、十層樓高的磨菇等一堆比第三集還無聊的怪玩意。

本來好端端的"風水盜墓"題材,變成中國版印第安那瓊斯大冒險,

而且寫的層次感和前兩集差太多了。


先前我都會邊看邊在腦海裡構想那些盜墓的畫面,

看到第四集後半,明明是一行人九死一生的情況,那些畫面卻再也想像不出來,

文字節奏感全部亂掉,看起來很像作者努力收尾卻愈收愈爛......


最後是為了結局,勉強撐完第四集/_\



至於主角,書末把Shirley楊配給胡八一,有點可惜她了,

我也看不出這兩個什麼時候互相看對眼?難道說逃命逃出革命情感???



--
※ 發信站: 薔薇幻想(bl.twbbs.org)
推 molepoppy:第1、2集寫得很有真實感 可是第3集比較適合拍電影XD 06/10
→ molepoppy:純看冒險的話我還喜歡第3集的 從頭噁心到尾 很過癮 06/10
→ mafalda:3的確很噁^^b 爛歸爛,我倒覺得一直逃命的4較適合拍電影 06/10
推 hyden:推逃命逃出革命情感XD 我最喜歡第三集 可惜第四集爛掉了 06/10
→ hyden:要拍電影的話 或許第三和第四集比較合適吧? 06/10


~~~寫於2007.6.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falda(m離) 的頭像
    mafalda(m離)

    津梁繫舟

    mafalda(m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