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踏雪尋梅

作者:沐雨聆音/繪者:王一/出版:架空之都

文案:

大名鼎鼎的金國貝子檀皓清,綽號「雪衣侯」。一襲白衣,纖塵不染,
劍氣縱橫,所向無敵。不管是在金人還是宋人當中,絕對是少女心目中頭號的夢中情人!

小春則是江南的武林盟主——落梅劍客劉世義的獨生兒子,綽號「小踱頭」。
他嘛,腦袋是愚鈍了點,心智是糊塗了點,但天生媚骨異香,也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

貴胄王侯和迷糊小白癡之間,夾雜著國恨家仇,
「可歌可泣」、「驚天動地」的愛情故事於焉展開……真的是這樣嗎?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這句話的真諦,不看完故事是不會明白的!


感想:

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沒看懂文案最後三行的暗示。

加上初看第一章,感覺武俠耽美寫得滿有那麼一回事,文筆也很順暢,

誤以為這部是偏輕鬆的”BL小說之正劇”,

而對故事抱持著「方向完全錯誤」的期待。(遠目)




一開始檀皓清為金人的南下大業先行探路,用被金國秘藏的宋室秘笈打遍天下無敵手,

終於挑戰到江南武林盟主劉世義。

兩人的決鬥因突然冒出的小春導致兩敗俱傷,重傷的檀皓清施展攝魂魔眼,

誘使痴呆兒小春帶著他逃走。


故事到這裡都很正常(或很老梗),我也不疑有他繼續快樂地看下去,

完全沒有發現自己對書的期待搞錯方向OTZ



大概是檀皓清四僕露出碎嘴愛作怪的個性,開始覺得不對勁@@?

接著小春拍賣檀皓清會面權,擺明了這是惡搞,可是一點都不好笑。

(也許是我笑點和別人不一樣OTZ)



檀皓清自認識小春後就一路衰到底,再沒有剛出場那股酷勁。

最囧的大概是小春吸檀皓清功力,練成從母體帶來的奼女功心法那段,

......我只聽過B肝或愛滋等疾病會經由母體傳給胎兒(默)

第一次看到從媽媽肚子裡傳武功心法給胎兒的情節。。。。。

也是第一次看到功力可以靠上床你傳給我我傳給你的情節。。。。。。

又不是三對三鬥牛 你傳球給我我傳球給你(毆)

(說我吹毛求疵也行啦 我只是沒法子接受這種設定OTZ)



文中寫了眾多有名有姓的角色,但塑造得很沒價值,

一直想說小春身世但到死也沒說成的丐幫幫主洪濤、

最後如貓哭耗子假慈悲的慧深方丈、

出場目的好像只是為了解救檀皓清及小春困境的李大夫、

更別提那個不知道出來做什麼的北六省武林盟主謝嘯峰,

作者文筆不差,卻對角色使用得如免洗筷般廉價、用過即扔。



最後尾聲,借由小春及李大夫之口,解釋並且顛覆前面的諸多認知,

否則一個小白癡小春怎麼可能和慧深互答禪學機鋒呢?

也呼應到文案所暗示的「不看完故事是不會明白的!」。


只是....作者這種寫法無法說服我(默)

看起來很像前面難以交代不合理處,只好靠尾聲來補完破綻,

頂多是篇想要惡搞kuso但功力不到家的作品。



主角一個衰到底,一個腹黑也徹底,

結果我覺得整本書最好看的竟然是王一的插圖OTZ

(尾聲那句"從此兩人三僕過著幸福日子"真的讓我囧到天邊去.....超不負責任的收尾法)


~~~寫於2007.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falda(m離) 的頭像
    mafalda(m離)

    津梁繫舟

    mafalda(m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