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jpg
《幾回魂夢與君同》

作者‧封面:罪化
出版社:桃源

本 文:
金鑾殿上,我行我素、不安天命的冷酷帝王,慕容刑;
朝堂之下,跪著身負遺命、忠心侍主的青年俊臣,顏離熙。
顏離熙用他的命,愛著他的王。然而他所得到的卻是一次次的傷害、利用與拋棄。
因為在慕容刑的眼中,顏離熙是個箝制自己一生的牢籠,讓他不知自己愛的究竟是誰。

其實他和他,同是情海浮沉的一葉扁舟,
雖然努力想把握自己的命運,然而最後又有幾人能夠如願?
等到疲倦了這些年的風風雨雨,
猶仍癡心期盼:幾回魂夢與君同。

感 想:

有些故事,也許情節記不周全了,
但其中總會有一兩句話讓人當下震懾、久久不能忘懷。

「我愛你,可盼你永遠不會知道。」

一句說不出口的愛語,原本出自《幾回魂夢與君同》的網版番外。(書版將「梅圖」這段改插入本文,讓慕容刑有挽回錯誤的機會。)
顏離熙獄中自盡,梅皓事敗流放殷山,
慕容刑到顏死後多年才找到梅花圖,才得知顏愛他的真相。
而獲知真相卻無法挽回的摧心之痛,其力道是很強的,
不僅重擊了慕容刑內心,更是重重地打在讀著文的我底心上,
一直壓抑著的情緒,隨著讀文而帶來的難受糾結情緒,因為這句話再也掩飾不住。
於是我默默地在心裡標記這是篇虐心虐讀者文。

但是網版另篇番外就很甜了^_^寫的是之後梅皓和顏離熙在殷山的隱居生活。


後來聽聞《幾回魂夢與君同》要出書,而且書版結局有所不同,
當然引起我的高度興趣,趕緊看了實體書。

書版和網版差異不大,章節或增或刪,
整體來說,文句上的潤飾以及感情戲的高度凝鍊,使得書版勝出一籌。

很多文句、情節值得咀嚼再三。
顏離熙摔碎玉時的那聲輕嘆,
梅皓那句”你贏了那麼多次,得到的都是不想要的東西,
我只贏了一次,一輩子的願望就達成一半。”誰是贏家、誰是輸家,又能分得清嗎?
賓與憐卻是個可憐人,癡心妄想不屬於自己的人,
而自己的率真天然本性,卻被意中人狠狠地扭曲了……
已死的顏和之形象就較朦朧了,和之,解之,
慕容刑說自己愛的是顏和之,可是醉酒時心心念念的全是離兒、朕的離兒……

書版改最多的當然是結局,
曾經彼此傷害,愛情不復最初的單純。
但是顏離熙最後還是和慕容刑在一起,被迫也罷,甘願也罷,
他必定要成為這個男人的獨有。


作者後記說得合理。
顏落在慕容刑手上的可能性最大,所以一開始就是設定兩人會在一起。
可就我這純讀者的想法來說:書版文字較好,但我愛網版結局^_^
慕容刑對顏離熙做了太多精神及肉體上的折磨,尤其是那個「袋刑」(爛小攻_/)
比較起來,梅皓比慕容刑好多了。


---
我很喜歡封面
在花中之人,眼神似哀似怨,似目空一切。感覺很不錯^^


~~~寫於2007.1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falda(m離) 的頭像
    mafalda(m離)

    津梁繫舟

    mafalda(m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