淵鳥《繁花盛開》感:衝著漂亮封面租了這本書。
取材上有點老套,敘述倒是相當順暢,
主角心境的轉換也很自然,是篇很好讀的故事^^

不過,鍾潤的際遇應該是借用了北宋詞人柳永,
幸好文中鍾潤的詞並沒有抄自有名詞作(不然就會踩到我的雷區^^a)
還有寺院歇息的鍾潤被趙熙撞見的段落......
這不是〈左忠毅公軼事〉左光斗慧眼發掘史可法的故事嗎!
「廡下一生伏案臥,詞方成草。公閱畢,叩之寺僧,不知何許人也。」
如果趙相爺也來個「解貂覆生」就更妙了XDrz

瑞者《青青子衿》
感:看了半天不知題目和故事有何相關性,
若說是「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我感覺不到兩人的相思之深,
若解釋為青色衣裳或讀書人的代稱,差距更遠= =

《青青子衿》和系列前作《亂紅舞塵》的問題都一樣,
就是收尾隨便、很草率,只有網文連載過的部分好看而已。
而且這本問題更嚴重,後半部分用「說書」(旁白)口吻草草說完
蒼冽和白寧重回南館的結局和蒼冽的番外。
說書≠寫故事,故事用這麼敷衍了事的口吻,所以我也敷衍了事地看完這本書。

我對南館系列的好看排序是:君醉塵香>亂紅舞塵>春日茶熟>青青子衿
《君醉塵香》有忠實可靠好小攻和聰明剔透的尚香;
《春日茶熟》則是非常沒用的小攻和小攻哥哥混帳一枚;
《亂紅舞塵》雖然結局潦草,至少韋御史和玉琉夠壞夠狠;
相比之下,《青青子衿》主角呆壞人更弱,弱到不配當壞人,三兩下就玩完了。


~~~寫於2008.8.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falda(m離) 的頭像
    mafalda(m離)

    津梁繫舟

    mafalda(m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