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jpg
書名:下弦美人

作者:阿徹  繪者:小七  出版社:鮮網

文案:

他看似如此完滿,幾乎一切都具備了,卻如下弦月般,情感生生缺了一角。

照顧伊離對他來說只是舉手之勞。


明知那是葉箏無心的溫柔,但還是教幼小的伊離深深被感動了。

當年幼的依戀、崇拜轉變成了愛戀、獨占,

那在心頭撕扯衝撞、得不到救贖的愛情,

是否能在互不相通的兩個世界,找到感情的出口?


感想:

以花為貌,以月為神,以冰雪為心,他的美人──下弦美人。

《下弦美人》,整本書奏著低沉嗚咽的音調,

dino說這是虐文,我並不覺得很虐,但看完後我的心情也隨之低落許久……

葉箏什麼都不說的情感缺陷,只會讓童年有特殊經歷的伊離更加不安,

只能從主動的性愛獻身,企望綁住這個男人對他的關注,藉此獨佔這個男人。

而葉箏看似對伊離的死纏爛打無可無不可,造成伊離不安全感更甚,

情緒更加像弓弦一樣緊繃,終於弦斷了人也完了……


也許,沒有多少人料想得到故事竟是這樣轉折、這樣的結局,

後來想了又想,倒也覺得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葉箏和伊離遲早會出事,只差在出事導火線是哪樁而已。


葉箏應該是愛著伊離的,但他的表達方式卻隱諱、難以看出,

加上他也沒有明白拒絕陸教授嫁女的企圖,以致全公司的人都有這個錯誤共識;

伊離又太過把葉箏當成自己的天,為了葉箏什麼事他都做得出來……

這一對出亂子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

葉箏選擇不對伊離說出伊卉的事,結果就是由不知情的第三者引爆這個未爆彈。

Sharon的無心之言只是導火線,對於有如驚弓之鳥的伊離來說,

一點點刺激都足以使他可苦撐多年的愛戀徹底失守,然後徹底崩潰。


故事最後兩人活著在一起,

然而伊離的復建之路,

還有他會不會以為葉箏是出於責任和愧疚才甘願照顧他10年?

伊離清醒之後,我相信兩人依舊會在一起,

但心靈上的距離能不能彼此貼近,我不敢肯定,如果他們還是以前的相處模式……

……是說有沒有”番外的番外”這種東西?(蹲在地上劃圈圈)



《下弦美人》仍然是一本可推薦的小說,即使看完心裡悶悶的不太好受。

不過可能是為了把故事擠在一本內完結,場景切換太多、太快,細節鋪陳不足,

像是往樓梯口走的辜靖傜突然沒了下文,番外又說他對伊離曾有過超過友誼的想望@@?

紫函目睹兩人性愛場面,當時一臉不敢置信……十幾年後回國送馬友友演奏會門票@@?

或許讀者可以腦中自行補完書中沒提到的情節,

但也麻煩多給我們一些足堪補完的線索嘛@_@a



最大的問題可能是葉箏和伊離的個性都不令人喜歡。

八歲的伊離就像小狗一樣黏人,照道理長大後應該也很乖巧惹人疼,

不過一再被葉箏冷漠的本性凍傷,不是淋雨三個小時就是叫他自行出去吃飯,

當乖小孩發現自己再乖也獲不得喜歡的人的誇讚,

他就只好用不乖的方式來被注意了。(這句是我觀察同事小孩的心得bbb)

於是伊離有了不答話、摔門等沒禮貌行為,更甚者主動獻身,

藉著性愛帶來的肉體疼痛以麻痺心裡的空虛,

委屈到葉箏願意抱他、願意煮飯給他吃就心滿意足了。

對伊離來說,這是場漫無止境的單戀,因為他感覺不到葉箏的情意表示。


對於葉箏,看到最後我還是不太懂他。

葉箏的一貫態度是「你要,我就給;你不要,我也沒差」。

和紫函的交往以及Anna半強迫的吻,都用這種無可無不可的態度,

也難怪伊離無法釐清自己和他的關係究竟是什麼?


而且什麼都不說誰會知道?

七年計畫不說,安排伊離赴美留學不說,和Sharon在辦公室的事也不解釋,

也從不回覆伊離的手機簡訊,

末了才焦急地說「我什麼都答應你」,已經太遲。


這兩人的感情都是平行輸出、互不相通,

也許伊離昏迷的那十年才是最平和寧靜的時候吧。


~~~寫於2009.4.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falda(m離) 的頭像
    mafalda(m離)

    津梁繫舟

    mafalda(m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