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Mist_poster.jpg

史蒂芬金之迷霧驚魂The Mist

臺灣上映日期:2008-03-28
觀看日期:2009-05(衛視電影台)


前言:

不是首映電影感想,也不是二輪電影感想,
這是篇電影台所播電影的不正式亂想U_U
查了網路,這部片尤其結局是評價兩極端,我屬於好的那一端吧。

亂想:

看完「迷霧驚魂」這部片子,讓我想起以前讀過的小故事「大漠弱者」。
http://0rz.tw/SUDUN

「大漠弱者」是個勵志故事,
告訴我們要對同伴抱持信心,不要放棄希望,堅持到最後的人才是贏家,
從來我也深信這些道理,但是……

誰知道等待多久才是盡頭?
堅持到什麼時候才能成為贏家?


「1408」男主角撐完1小時,時鐘卻又倒數計時下一個1小時,
看到那一幕,我心都涼了,希望登時成了絕望。
如果再怎麼行駛也離不開迷霧,再怎麼望去也只見怪物和死屍,
「迷霧驚魂」男主角會選擇砰砰砰砰也是可想而知,
與其葬身怪物腹中,不如自我了斷,至少還可以維持人的尊嚴。

本來邊看邊猜最後是全部死光光,沒想到電影結局比全滅更慘。
當希望漸漸燃盡,努力已經到底,男主角選擇這種結束方式合乎情理,
以後,對於「大漠弱者」是個勵志故事這點,我似乎還得再想想……


這部片裡頭幾個主題頗有意思。
「宗教狂熱」的卡莫第太太,因恐懼而興起「造神運動」的超市眾人,
還有在一片贖罪聲浪中,幾個少數清醒、跟著男主角逃走的人幾乎死絕,
似乎諷刺著美國片常有的「英雄主義」崇拜情節。
最後獲救的除了一開始就走進迷霧尋找孩子的母親,
可能也包括陷入歇斯底里情境的超市眾人,
多可笑!努力不見得會有回報,換來的只是砰砰之後迷霧散去的絕望吶喊。

(「迷霧驚魂」有一幕是逃回超市的店長眼睜睜看著休旅車駛離現場,
 我那時真的生起一股衝動想代替店長從超市衝進休旅車裡。
 幸好店長沒有這麼做OTZ)


電影裡的怪物並不可怕,反而製作粗糙,
電影裡的人性其實也不可怕,因為他們只是在當下做出自己以為正確的選擇。
所以他們選擇開啟鐵捲門,選擇去藥局拿藥,選擇相信上帝的天譴,
選擇跟隨男主角逃出超市來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
每個人都做出符合自己個性的選擇,每個人的選擇都是正確的也都是不正確的,
就好像玩遇交叉線就轉向的紙上遊戲,
終點通向何處全交由老天安排,
只是「迷霧驚魂」的老天(導演)在最後狠狠打了所有人一巴掌罷了。


說到當下選擇又想起某件事,
曾經和兩個同事在某月黑風高的夜晚一起結伴回家,
突然衝出一群凶狠狂吠的野狗撲向我們作勢要咬,
我那時嚇得動都不敢動,同事則拔腿就要跑,
另個同事的反應就有趣了,她狠狠抓住要逃跑同事的手臂,讓她連一步都跑不動。
同件事三個不同反應,
從此我就認定自己屬於反應遲鈍、容易被嚇的類型XDrz


~~~寫於2009.5.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falda(m離) 的頭像
    mafalda(m離)

    津梁繫舟

    mafalda(m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